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胡志强教授来访并作题为“浮式风机与人工智能”的专题报告

时间:2023-12-18 浏览:54

12月18日上午,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胡志强教授来院访问。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冯道伦接待了来宾,船舶系主任及教师参加了接待会。

冯道伦对胡志强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感谢他近年来为推动两校合作所做的努力,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专业和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期望双方以此为机会,继续深入开展校际国际合作,共同培育新一代海洋人才。

胡志强介绍了英国纽卡斯尔城市和纽卡斯尔大学,以及坐落在纽卡斯尔城市的有关海洋工程的公司和企业,并表示此次来访旨在推动双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

双方就学院前期与纽卡斯尔大学计划开展的2+2合作办学项目进展进行了交流,针对学生的教学和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随后,胡志强教授作题为“浮式风机与人工智能”的专题报告,向师生介绍了纽卡斯尔大学有关海上风电领域的研究成果。他指出运维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在风电行业的成本构成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而人工智能特别是数字孪生技术对降低人工成本有着重要的贡献。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实现对于工程和环境的同步检测。无论是对海上结构物本身还是对周围海洋生态环境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胡志强教授是Lloyds Professor of Offshore Engineering,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工程学院船海技术系主任。英文SCI期刊《Ocean Engineering》副主编,国际船舶结构力学学会 (ISSC) V.6 Ocean Space Utilization委员,英国皇家造船学会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海洋可再生能源(浮式风机);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物动力响应;船舶碰撞与搁浅。

图 1  会议现场

图 2  报告会现场

Baidu
sogou